农资市场网

您好 欢迎来到农资市场网!

农资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膜

拱棚蔬菜撤膜应分次进行

时间:2010-06-22 来源:  作者:
为增强拱棚春茬蔬菜的保温效果,近年来菜农大都采用了多膜覆盖,这为拱棚蔬菜生长前期低温阶段的正常生长提供了保证。可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棚内的气温越来越高,这些薄膜须一一撤去。可对于撤膜的时机,菜农掌握得大都不是很好,在什么温度下该撤掉拱棚内的小拱棚,什么温度下该撤二膜或三膜,不少菜农还摸不清头绪。很多人仅凭主观意识,认为棚内的温度很高了就武断地进行撤膜,结果常因为撤膜时间不合适,致使蔬菜遭受高温危害或低温冻伤。那么,多膜覆盖的拱棚应如何撤膜才合理呢?笔者认为,须掌握以下原则:

  要想弄明白蔬菜应该什么时候撤膜,首先应弄清楚蔬菜各个生长期所需要的温度条件。以拱棚西瓜为例:西瓜定植后的缓苗期最适宜的温度白天为30—32℃,夜间为16—18℃;缓苗后白天的适温为26—30℃,夜间为15—16℃;开花坐果期白天为25—30℃,夜间为14—15℃;膨瓜期白天为 30—32℃,夜间为15—16℃。知道了西瓜各个生长时期对温度的要求,在西瓜刚定植后的缓苗期,要及时盖好每层薄膜,保温保湿,使棚内的温度不能低于以上标准。当西瓜缓苗后,中午温度高时可揭开小拱棚放小风。进入发棵期后,此时棚内白天温度常高于32℃,可逐渐打开小拱棚和二膜的放风口通风降温,晚上为保温再关闭放风口,当棚内小拱棚的夜温维持在15℃以上时可撤去小拱棚。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当棚内二膜上的温度稳定在14℃以上时,可将二膜打开拉到拱棚的两边,但不要去除,以应对春季倒春寒。进入开花坐瓜期后,白天气温越来越高,可拉开顶膜通风,绝对不能让温度高于35℃,以免造成开花授粉不良,坐不住瓜。进入膨瓜期时棚外温度已很高,要根据以上温度加强通风,必须时可放夜风降温。

  当然,春季拱棚种植蔬菜种类不同,不能一概而论,而撤膜必须根据每种作物的生物学特性及外界温度变化逐渐分次进行,撤膜前要仔细观察温度表,不能“估摸着温度已经很高了”就盲目撤膜。另外,需特别注意的是,春季天气多变,高温和倒春寒常交替发生。菜农一定要提前收看天气预报,做好应对异常天气的准备,这几层膜该撤的撤,该盖的盖,以保证拱棚蔬菜安全地度过春季低温阶段。
 

来源:北方蔬菜周刊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