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市场网

您好 欢迎来到农资市场网!

农资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养殖设备

湖北农技专家现场指导 应对极端天气的种养殖攻略来了

时间:2024-03-22 来源:长江云  作者:刘飞 郭裕铭 毕然 温少海 何进 李晓雨 郑聪 赵龙文

  为科学应对极端天气,湖北省2万多名农技专家奔赴全省各地,全力指导抗灾减灾。

  今年,湖北省油菜播种面积达1900万亩以上,创历史新高。目前,全省早熟油菜和旱地油菜分别进入初花阶段和蕾苔期,极端天气对各地油菜的影响不尽相同。

  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马霓:“苔高不超过20公分的基本没有什么问题,苔高超过30公分正准备开花的,已经发生冰冻天气的情况下,我们尽量不要去触碰这些植株,以免引起折断和伤害。”

  在黄冈市浠水县,冰雪覆盖下,40万亩油菜处于现蕾至抽薹期,耐寒性急剧下降。专家的现场指导强调,要重点突出清沟排渍。

  黄冈市浠水县农业事业发展中心高级农艺师皮楚舒:“冻雨把油菜的功能叶冻伤了,就影响它的光合作用,组织农户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

  作为小麦播种大市,襄阳市小麦当前正值返青拔节期。针对此次雨雪冰冻天气,当地专家建议,对受冻比较严重的田块,及时追施尿素,促进根系生长。

  从全省来看,1570万亩小麦已经进入拔节期,当前极端天气下,最突出的是渍害问题。在十堰市郧阳区安阳镇的小麦种植基地,专家们考察后给出意见,提前做好冻害的补救工作。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娟:“渍害问题,主要导致小麦的根系受损,积极做好受冻的补救工作。”

  今天上午,水产专家们来到荆州市荆州区马山镇,深入水产养殖企业车间,察看受灾情况。此次冰雪灾害中,一些水产养殖企业厂房倒塌,养殖设施受损、苗种死亡,专家们有针对性地给出对策。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梁宏伟:“对这个水池进行消毒,然后进行尾水的处理以后,再排放,对进水排水这些设施要检查,避免它冻炸、冻裂,然后漏水。”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