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市场网

您好 欢迎来到农资市场网!

农资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养殖设备

怒江州泸水市上江镇扶持山乡农户养殖肉牛—— “牛经济”蓄势待发

时间:2024-03-22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佚名

  走进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丙贡村丙贡二组,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农户家门口,山地田埂里,处处是绿油油的皇竹草。村民张仙春家的庭院花草摇曳,干净整洁。屋后占地200多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内,14头肉牛正低头咀嚼着新鲜的饲草。牛舍边,上江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劲松仔细观察着每一头肉牛的状态。前几天,张仙春发现有一头肉牛流鼻涕,就及时联系了杨劲松,请他到现场看一看。

  “1月至3月,天气变化大,是畜禽传染性肠胃炎的高发期。只要发现家畜稍有不适,就要提前做好预防治疗。要按说明书进行喂服或注射;牛的粪便、污物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平日要加强饲养管理,保持厩舍卫生,定期消毒,适时接种疫苗。”杨劲松一边开药方,一边给张仙春传授肉牛养殖的日常管理方法。

  上江镇依山临江,河流纵横,森林茂密,是怒江州的“鱼米之乡”。该镇在全力发展水稻、玉米等传统粮食作物的同时,依托区域和土地、林地资源优势,采取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方式,扶持山区农户发展肉牛产业,实现农村产业多元化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发展肉牛产业,科学的养殖管理技术不可或缺。泸水市、上江镇农业农村部门农技人员进村入户,以巡回指导、定点帮扶等方式,引导养殖户引进肉牛良种,手把手教肉牛养殖户做好肉牛疫病防控工作,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促进上江镇“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在农技人员的帮扶指导下,2023年,张仙春家出栏肉牛12头,净收入达7万余元。尝到肉牛养殖的甜头后,今年,张仙春在原有10多亩皇竹草的基础上,增种了20多亩皇竹草,今年肉牛存栏量有望超过40头。

  “政府帮扶我们养殖肉牛,是帮到根子上了。我还要再养一些母牛,通过自繁自养,降低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张仙春说,肉牛具有抗病毒风险能力强、养殖周期短、出栏率高等优势,村里山地广、林地多,饲草丰富,具备养殖肉牛的良好条件。

  这几年,肉牛市场价格稳定,收益好,极大激发了上江镇广大农户养殖肉牛的积极性。2023年,上江镇新增肉牛养殖户1890户,新建牛棚16座,全镇肉牛养殖存栏量达12660头,实现了经济收入1900余万元,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厚实的产业基础。

  上江镇副镇长新文忠表示,上江镇将积极扶持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养殖大户,大力发展“牛经济”,打造“肉牛之乡”,使肉牛养殖成为上江镇除生猪、稻田鱼养殖业以外的支柱产业,带动更多群众依靠肉牛养殖走上致富路。(记者:李寿华 通讯员:刘薇薇)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