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市场网

您好 欢迎来到农资市场网!

农资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药

生物杀虫剂的类别

时间:2010-06-23 来源:  作者:

1、茴蒿素杀虫剂

  茴蒿素是从植物中提取的一种无色复合晶体,又名山道年(santonin),属于广谱性杀虫剂,对幼虫及卵均有触杀作用和胃毒作用。制剂有0.65%茴蒿素水剂、3%茴蒿素乳油。主要用于防治草坪上的蚜虫及其他各种害虫,可在蚜虫发生期,用0.65%水剂 1500~2250mL/hm2对水 900~1200kg喷施。防治其他害虫,可在害虫发生期用300~800倍液防治。本药不能与酸性或碱性农药混用,稀释药液现配现用。

  2、油酸烟碱(nicotine oleata)

  商品名称为毙蚜丁、蓖麻油酸烟碱,是从烟草中提取获得的一种生物碱,均属中等毒性农药。油酸烟碱对昆虫具有胃毒作用、触杀作用及熏蒸作用,并有杀卵作用,速效性好、残效期短。作用范围广,用于各种牧草、草坪草及花卉上的蚜虫、蓟马、蝽象、螨类、叶蝉、飞虱等害虫,对天敌安全。一般采用27.5%油酸烟碱乳剂1100~2200mL,加水450~675kg喷雾,间隔7d喷1次,连用2~3次。防治蚜虫和螨类用27.5%乳剂加水稀释300~600倍或 15%乳油加水稀释400~800倍均匀喷雾。使用时勿与强酸强碱性农药混用,见光易分解,应避光、密闭保存。

  3、楝素杀虫剂(azadirachtin)

  商品名称为全敌、绿晶、爱禾。楝科植物中存在一些有苦味的四环三萜类化合物,称为柠檬素类化合物。柠檬素对多种植物病虫害具有生物活性,具有代表性的杀虫植物为印楝、川楝和苦楝,这些植物是制备植物性杀虫剂的重要来源。楝素杀虫剂对昆虫具有胃毒、触杀、拒食、驱避、抑制呼吸、调节生长和绝育等多种作用,对草坪害虫、蔬菜害虫、果树害虫等上百种昆虫具有拒食与驱避作用。主要剂型有0.3%印楝素乳油和5%川楝素乳油。主要防治咀嚼式口器害虫,用0.3%印楝素乳油750~1500mL/hm2(折合有效成分2.25~4.5g/hm2)加水750L常规喷雾,一般在黄昏前施药效果更好,不宜与碱性农药混用。

  4、白僵菌(Beauveria)

  白僵菌为真菌类杀虫剂。为低毒类微生物农药。制剂有8亿活孢子/g白僵菌粉剂、8亿活孢子/g白僵菌可湿性粉荆、50亿活孢子/g白僵菌颗粒剂。

  主要防治草坪上的鳞翅目、同翅目、膜翅目、直翅目等昆虫的幼虫,使用方法为喷粉或喷菌液。用孢子(10~12)×1012个直接对水喷雾,或将白僵菌粉按1:10的比例与细土拌匀,撒到草坪上或栽培观赏植物的地面上。注重菌液配好后要在2h内用完,以免过早萌发而失去侵染能力,颗粒剂也应随用随拌撒到草坪上。使用时应注重不能与化学杀菌剂混用,应贮存在阴凉干燥处。

  5、苏云金杆菌[Bacullus thuringiensis(Bt)]

  苏云金杆菌简称Bt,是包括许多变种的一类产晶体芽孢杆菌。可用于防治直翅目、鞘翅目、双翅目、膜翅目,非凡是鳞翅目的多种害虫。剂型有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100亿活芽孢/g),Bt乳剂(100亿孢子/mL)。在低于25℃干燥通风的情况下可贮存两年。

  苏云金杆菌制剂可用于喷雾、喷粉、灌心、制成颗粒剂或毒饵等,也可进行大面积飞机喷洒,也可与低剂量的化学杀虫剂混用以提高防治效果。草坪害虫的防治用 100亿孢子/g的菌粉750g/hm2对水稀释2000倍喷洒,或用乳剂1500~3000g/hm2与52.5~75kg的细沙充分拌匀,制成颗粒剂撒人草坪草根部,防治危害根部的害虫。也可将苏云金杆菌致死的发黑变烂的虫体收集起来,用纱布袋包好,在水中揉搓,每50g虫尸洗液加水50~l00kg 喷雾。

  注重事项:①施用期一般比使用化学农药提前2~3d,对害虫的低龄幼虫效果好,30℃以上施药效果最好;②不能与内吸性有机磷杀虫剂或杀菌剂混合使用;③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应保存在低于25℃的干燥阴凉仓库中,防止曝晒和潮湿,以免变质。

  6、青虫菌(Entobacterin)

  通用名称为蜻螟杆菌三号,为苏云金杆菌的蜡螟变种。对人、畜、作物、蜜蜂安全,对天敌无伤害,对家蚕毒性大。剂型为粉剂,含活孢子100亿个/g,产品为白色和淡黄色粉末。青虫菌主要防治蚜虫、菜青虫、棉铃虫、玉米螟、灯蛾、刺蛾、瓜绢螟等。使用方法是用菌粉 3000~3750g/hm2 500~1000倍液喷雾,或用3750g/hm2加300~375kg细土撒施。

  菌粉应贮存于干燥阴凉处,避免水湿、曝晒、雨淋等;不能与化学杀菌剂混用;喷雾时可加入0.5%~1%洗衣粉或洗衣膏作展着剂,以增强药液展着性能。药效受温湿度影响,20~28℃时效果较好,叶面有一定湿度时可提高药效,宜选择傍晚、清晨或阴天喷雾。中午的强光条件会杀死活孢子,影响药效。

  7、阿维菌素(abamectin)

  其他名称为齐墩螨素、阿凡曼菌素、杀虫菌素、爱诺虫清、爱福丁、阿巴丁、害极灭、齐螨素、7051杀虫素、揭阳霉素、灭虫丁、塞福丁、阿弗菌素。阿维菌素主要用于防治观赏植物、园艺作物及草坪草的叶螨和一些害虫,阿维菌素早期使用主要用来防治叶螨,是一种具有触杀作用而无内吸作用的广谱杀螨、杀虫剂,制剂有1.8%乳油、0.9%乳油。

  防治小菜蛾等鳞翅目昆虫的幼虫,在幼虫初孵化时,用2000~3000倍液;防治各种害螨用 1.8%乳油3000~5000倍液,持效期可达30d,但不能杀死螨卵,应注重与其他杀卵活性高的杀螨剂混用,防治其他鳞翅目害虫和蚜虫用1.8%乳油 3000~4000倍液喷雾,防治根结线虫病用1.8%乳油 15mL/hm2加水30~45kg泼浇地面或用8~9mL/kg的溶液灌株穴。

  伊维菌素是阿维菌素B1的双氢还原产物,伊维菌素多用于牲畜寄生虫的防治。可治疗牛、羊、猪等的多种体内、体外寄生虫病,如蠕虫、肠道线虫、寄生蝇、蚤、虱、螨等。

  使用阿维菌素应注重:①阿维菌素对蜜蜂有毒,但施药12h后对蜜蜂较安全;②阿维菌素与其他类型杀虫剂无交互抗性;③水中浮游生物对阿维菌素敏感,使用时应远离江河和鱼塘;④如发生误食,可服用吐根糖浆或麻黄解毒。

  8、多杀霉素(spinosad)

  商品名称为催杀、菜喜,多杀霉素是从土壤放线菌多刺糖多孢菌发酵培养物中分离到的杀虫抗生素。具有广谱的杀虫活性,能有效地控制鳞翅目、双翅目和缨翅目害虫,对鞘翅目和直翅目中取食植物叶片的害虫也有很好的防治效果。但多杀菌素不能有效地防治刺吸式昆虫和螨类。剂型有2.5%悬浮剂、48%悬浮剂,在蓟马发生初期用2.5%悬浮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小菜蛾用2.5%悬浮剂500~1000mL/hm2,根据虫情,每5d喷1次,连喷2~3次。(梦筠)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 本网概况 | 联系我们 | 会员服务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投稿服务 |